English

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李瑞环出席 11位委员就实施西部开发战略发表意见
200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成为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的第四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的主题。11位委员先后走上人民大会堂讲台,就黄土高原治理、制定金融战略、有效引进外资、引进优秀人才等西部开发中的重大问题发表意见。

据悉,就某一重大问题组织委员进行专题发言,这在全国政协会议大会发言中还是第一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兆国、李贵鲜、孙孚凌、马万祺、胡启立、陈锦华、白立忱、王文元。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胡启立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一些部门的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们的发言。

萧灼基委员就实施西部开发战略提出建议:为了加快西部开发,不仅要给外资以政策优惠,还要给东部、中部地区以政策优惠;不仅要给公有制经济以政策优惠,还要给非公有制经济以政策优惠;要发挥政府与市场两个作用;既要加快速度更要提高素质;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要重视保护环境和资源;要加快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他还建议西部地区可以用资源换资金,同时,要加快小城镇建设。

厉有为委员发言提出,西部开发要做到5个“双到位”: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到位;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调控到位;产业政策与地区政策倾斜到位;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治理与开发到位;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到位。

田均良委员发言强调,治理黄土高原要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作用。他说,科研单位与科教人员应直接切入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环境建设工程。要加强黄土高原生态环境科学技术的研究,强化试验示范成果推广力度,扩大试验示范规模,建立国家生态环境定点监测网络,加快组建国家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王宇平委员发言建议制定金融战略,支持西部开发。他提出,可以成立西部开发银行,支持西部重点项目开发;要鼓励金融创新,加速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金融体系,促进西部工商业发展;在西部或全国范围内发行西部经济开发长期债券。

罗康瑞委员发言指出,西部地区在制定吸引外资政策时,需要树立创新观念,扬长避短。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尽快完善投资环境,多种方式并举引进外资,鼓励港澳台及外国中小型企业到西部投资,吸引外资合作开发科技及高增值产品,加大力度完善招商引资工作。

巴音朝鲁委员代表共青团、青联发言提出,要探索新方式,创建新机制,推动国内外优秀人才参与西部开发。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政协委员伍淑清发言提出,港澳同胞要为西部开发贡献力量,协助西部地区招商引资、引进和培养人才、扩大对外宣传。

朱培康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建议,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西部地区政府和部门,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逐步确立适应西部开发需要的新思想、新观念。

赵延年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言提出,在西部大开发中处理好民族问题,是一个关系重大的课题。要紧紧抓住西部开发的机遇,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要狠抓科技教育,培养造就大批人才,特别是各种少数民族人才;充分发挥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在大开发中的作用。

张宝文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提出,要按市场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实施“科教兴区”与科技创新战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合理的区域布局战略,根据西部特点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战略,实施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战略,实施基础设施投资拉动战略。

金云辉等4位委员联合发言提出,要重视新疆在西部开发中的战略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